LANCE

想成为一个真实、充满爱与能量的清醒自主的人。

早起打卡 Day17

夜深人静,雨早停,窗外是此起彼伏的蛙鸣,鸟儿们都还没醒。而我只睡了两个钟头,23:30-1:30,该死的蚊子。

(一)

若此书不是J所相赠,我大概无论如何也不会去买来读的吧。并非书不好,亦非文字不佳,纯粹就只是个人趣味使然。然而今夜一翻开,还是一口气就读完了一大半。

依旧是叙述着琐碎与精彩的游记,依旧流淌着对人世情事的悲欣交集,依旧有许多让人忍不住提笔画线的金句,她果然还是她。

不觉便回忆起,大一时那个明媚的下午,习惯性翘课的我,躲在体育馆门口的矮树丛中,读完的那本《我亦飘零久》。

一样,作者独木舟,一样,是J送的,一样,是生日礼物。

往日重现,彼时初夏阳光的暖意,野花散发的香气,少年白衣,芳草青浅,依旧清晰可感可闻可见。

青春年岁,忧伤亦像阳光一样明媚,不自知的自我被放大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,饶不过周遭的世界,亦无法同自己和解。

而这位,与我一名闺中密友同名却不同姓的87年女子,用其细腻温婉的文字,讲述了她的诸般“我执”,以及她为此所体悟到的辛酸与苦涩,令我明白,纵使生活再不堪,也仍能挣扎着活出很特别的样子。

(二)

想不到后来我也成了一个文青。

好读书,好观影,好吸烟,肩背帆布袋,脚踩帆布鞋,时不时也爱写些不入流的文字,历经了一段又一段或浅或深终究都不得善终的感情,踏上过一程又一程或远或近到头来仍不免要离开的土地。

时隔多年,再度面对已过而立之年的她的文字,熟悉中又多了几分亲切,她在不断成长,而我又何尝不是?

她谈到是枝裕和同伍迪·艾伦的电影,谈到亦舒的小说,谈到林夕为杨千嬅的歌词,如是诸多,能够心领神会的点。不禁慨叹,虽隔了七岁,到底还是同一代人。

曾经一度想不通,J何以如此迷她,从高中至今,矢志不渝。如今终于明白,能遇到像她这样的作者,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幸运。生活中,年少的我们从不停升学到步入职场,身边多少人世沧桑,然而她还在,文字也还在,虽隔着距离,却始终陪伴着你。你见证了她的成长,亦从她的成长中,照见了自己如今的模样。

无常是常,而变亦有不变,我不禁在想,是否每当J看到她即便年过而立,仍旧在努力地对抗现实中的种种苟且,努力活成自己所喜欢的样子,会心生羡慕,试图仿效?尽管,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她那样的际遇,都可以有她那样的敏感和表达水平,但,能坚定地不向现实妥协,只是不断自我救赎与和解,光这点,我们或许仍旧是可学的吧。

(三)

独木舟是湖南人,故而她理所当然会在书中提起“湖南”,提起“长沙”。

但没想到看到这些字眼,心里还是冷不丁揪痛了几下。

如同她所说的:“这充满了失望的一生,总有几桩难以忘怀的事和一两个错失的人,除了时光机,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弥补这些遗憾。”

但幸好还能写作。

“写过的文字都会成为梦的背景,每当我想到一生可以拥有这么多温柔清澈的梦,便会一次比一次地感受到写作对于我是多么好的一件事,人会在创作中愈合,在创作中学会节制,也会在创作中找到新生。”

曾经,QQ空间里还流行过这样一句话:“你如今的气质里,藏着你走过的路,读过的书,爱过的人。”

那时总觉得这话逻辑不通,旅行增长见识,读书增长知识,都可理解。但爱过的人,何以也能孕育出气质?

如今或多或少,也都能够体会。只是不及独木舟说得贴切:“在七年的时间里,我深深地明白了爱。不仅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单纯的爱慕,更是这情感能量中蕴含着的自我完善和自我救赎。”

往前容易,转身最难。“没有爱过,没有失落过,没有自我解困过,如何能明白情歌里的百转千回和患得患失。”当你懂得,便能慈悲,对自己,也对他人。

(四)

东坡诗云:“惟有王城最堪隐,万人如海一身藏。”是自嘲,是无奈,亦是不可名状的孤独感。

对此,独木舟解释道:“就像一滴水消失于雨水,一个人的虚无消失于世间更大的虚无,孤独感紧紧裹住我,像一件扯不下来的雨衣。”

如同时间从不饶人,孤独亦总是难以挥去。可即便到了“感到很荒凉、很无聊,一切好像都没了意义”的时刻,也还是要多做自己“想做的、能做的”事情。

不虚度时光,不要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虚妄的念想,“多去自己喜欢的地方”。

毕竟,“在我们的一生中,许多事情的机会,其实只有那么屈指可数的一两次而已”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6)
©LANC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