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CE

想成为一个真实、充满爱与能量的清醒自主的人。

一连月余,未得有完整时间与合适心情看电影,心下时常觉得歉然,生怕自己会放低对于电影的执念。

今日跟一位同事聊起贝托鲁奇与安东尼奥尼,往昔的热情又被调起。

趁着今晚有空,翻牌翻到了这部之前热到不行的《杰出公民》。

观影过程依旧是断断续续,幸好没有影响我应有的兴致。

观感的话,心有戚戚焉自不必提,很奇怪,恍惚间又好像回到了某个时候,亦是夏天,我在某处读米兰·昆德拉时一个被触动的瞬间。

两者自然没有什么联系,而我说的亦只是感觉。

这是继《荒蛮故事》之后,又一部令我很喜欢的阿根廷电影。

七七八八零零碎碎的观感,说不出个所以然来。但总算有心,拿出纸笔记下了几句深以为然的台词,发出来与众位分享:

通常情况下,作家也好,艺术家也好,他们无法接受当下的世界,他们无法满足于现状,他们需要创造创造、发明新事物,以期介入这个世界。

人们总是把文化视为一种薄弱易碎的东西,一种孱弱的需要看管,需要保护,需要推动,需要资助的东西,但文化其实是坚不可摧的,即使处于最糟糕的境地,它依旧可以幸存。

简洁,从来都是艺术的最高境界。

离开并不意味着终结。曾有许多年,每当冬天来临,我的身体都会感觉到我故乡的夏日,然而那种感觉早已不在。

所有的作家都会很自我。自我指涉,自恋且爱慕虚荣。

真相并不存在,没有事实,只有解构与诠释。真相,或我们是所谓的真相,只是一种用来左右他人的诠释而已。


看完此片,我忍不住总在想:

对于我来说,

故乡究竟意味着什么?

仍旧存在的,它确实存在着么?

我想要它不变?还是想要它变回离开之前的样子?

但其实,是不是,无论现实中,精神上,我永远被放逐,被迫流浪。

有一天我若写起故乡,恐怕,我就变成了背叛,那么只好流亡。

于是永远会在路上,永远都在他乡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)
©LANC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