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CE

想成为一个真实、充满爱与能量的清醒自主的人。

《稀缺》笔记

通常稀缺会产生四种效应:


第一种,管窥效应。一旦我们面对稀缺,我们就更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需要关注的事儿上面,这么一来,我们往往会忽视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。


第二点,稀缺会导致借用,就是一个人习惯性地透支未来的资源。


第三点,稀缺会导致没有余闲,余闲就是我们剩余下来的、没有利用上的时间和空间。


第四点,稀缺会引发带宽的不足。带宽是我们的计算能力、关注能力、决策能力、执行能力和抵制诱惑能力的统称。


太在意什么就往往会局限自己的眼光,造成恶性的循环,反而更不容易得到。


总之,稀缺是一种心态,一旦有了这种心态就会掉进稀缺陷阱里,让我们产生管窥效应——只关注紧急的东西,而忽视重要的东西。


它会让我们没有余闲,让自己的工作、生活缺乏弹性,而且它会让我们容易借用,去透支未来的资源,它还会减少我们的带宽,增加做出错误决定的几率,最终让我们进入一个稀缺怪圈的恶性循环。


如果想跳出这个怪圈,方法有三个:一是节约带宽,减少权衡式的思维;二是留有余闲,让自己的效率更高;三是设置提醒,让重要的事情及时出现在视野当中。


稀缺的资源一点都不可怕,这个世界不缺资源,最可怕的是稀缺心态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LANC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