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CE

想成为一个真实、充满爱与能量的清醒自主的人。

1984年的片子,改编自朱天文短篇小说《安安的假期》,属于侯孝贤早期作品,介于《风柜来的人》和《童年往事》之间。

影片讲述的时代离我既久且远,按理说应该会觉得很闷。但奇怪的是,我竟看得很高兴。最大的原因莫过于片中外公家及周围的邻居都是讲客家话,我听来真是感到极其亲切。许多空镜呈现出的乡村自然景象,稻田原野,天气变化,还有蝉声,风声,喊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,都像是我小时候在乡下见过听过的那样。

整个电影气氛非常温暖,但同时不乏伤感的因素:母亲的病情,“癫嫲”的遭遇,小舅和外公的隔阂等等,非常多表现人跟人之间关系的细节,甚是真实生动。导演真是好敏感好细腻的人。

印象最深的是外公这一角色,一开始感觉很冷,很严肃,但后来又觉得他是那种口硬心软的人,其实也有很温暖很柔和的一面,这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外公,那感觉和状态真对。

这里头没有一个明星,除了饰演冬冬爸爸的杨德昌。但看多台湾新电影的话,会发现这些人其实都是老熟脸。他们演的真是好,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在演,那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如此。

这种调教非职业演员表演的方法,侯孝贤真是颇有一套。诚如他自己所说,拍非演员就是要把他们放在生活的情境里,营造出一种状态,然后帮助他们做到,角色不活,这电影就没什么好看的,再安排什么剧情都没有用。

好的电影,真是有一种气息、一种意思在那里,叫人能不断回味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8)
©LANC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