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CE

想成为一个真实、充满爱与能量的清醒自主的人。

(一)

要花多少时间,才能熟悉一座城市?
要花多少时间,才能适应新的生活?
幸运如我,得上天眷顾如此,得众人关照如此,唯有知足感恩,奋发努力。

(二)

期待已久的独居生活,在混乱了一周之后,总算开始有了节奏。
不必再担心会赖床,不必再担心无事可干。
处处留心,时时学习,力倦神疲,亦只图踏实心安而已。

(三)

当补习班老师,有时很像个演员。
每周要接好几组不同的戏,而且很多时候,都得即兴表演。
因为你不知道,跟你拍对手戏的那个人,会说什么台词,会给出什么反应。
而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设计好自己的台词,并且把台词背熟。
努力至此,余下的,就只能靠天分了。
幸好呵,我天生是个戏子。

(四)

即便负债累累穷困潦倒至于此,依旧敢于网购一堆可有可无的东西。
因为我想在这不到二十平米的地方,烙下我深深的烙印。
非如此不可么?当然。否则,我又如何寻找归属的意义。
一丝不苟的秩序,无用之用的点缀,若能使人安全,何乐而不为?

(五)

近来餐食简单,虽不得已,然更能察觉出吃的欢喜。
我从未如此安静而专注于咀嚼,就连平日里平淡无味的白饭,都能尝出香甜来。
想起禅宗有一则公案里提到,所谓用功不外是“饿了吃饭,困了睡觉”,异于平常人者,无非就是:吃饭时便吃饭,不必“百种需索”;睡觉时便睡觉,不必“千般计较”。无它,唯专注耳。
鲁迅先生的私塾老师寿镜吾先生也留下了“布衣暖,菜根香,诗书滋味长”的祖训,亦是后来三味书屋的“馆训”。
所谓“布衣暖”,就是甘当老百姓,不去当官做老爷;“菜根香”,就是满足于粗茶淡饭,不向往山珍海味的感受;“诗书滋味长”则是说,认真体会诗书的深奥内容,从而获得深长的滋味。
于我,这恐怕是现下生活里最应抱有的态度。

(六)

吾妹从深圳寄来两大盒进口燕麦,和许多个包装的高邮咸鸭蛋。
咸鸭蛋我是很爱吃的。
记得幼时家里常备有,极下饭。父母走后,便很少再吃到了。
今日获赠这许多,且是久仰大名的高邮咸蛋,如何不大喜?
我至今依旧会背诵汪曾祺老先生名篇《端午的鸭蛋》里的几句话:

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。蛋白柔嫩,不似别处的发干、发粉,入口如嚼石灰。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······平常食用,一般都是敲破“空头”用筷子挖着吃。筷子头一扎下去,吱——红油就冒出来了。高邮咸蛋的黄是通红的······端午的鸭蛋,新腌不久,只有一点淡淡的咸味,白嘴吃也可以。

今日终于有幸一尝,果不其然,十分美味。虽只打了个白饭,亦吃得无比欢喜,回味无穷。

······

(七)

文不尽言。
很高兴能与自己握手言和。
很高兴能开始全新的生活。
You always the best,for me.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)
©LANC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