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CE

想成为一个真实、充满爱与能量的清醒自主的人。

(一)

“双十一”的热潮总算告一段落。

想买的,该买的,都买了。

代价是过去、现在以及未来的钱。

记得那晚零点一到,便如同被巫术催眠般,整个人霎时就被邪祟缠身。

拖延症一下就好了,专注力也提升了,迅雷不及掩耳,只把小小屏幕当成了大好江山,随意指点。杀伐决断,手起款付,快意纵情,理直气壮。

若断腕的都能叫壮士,不知这频繁剁手的是否可以称作英雄?

倘可算是英雄,那最终也就难逃幻灭的悲剧下场。

因为贪欲一旦被满足,邪祟便就此脱身,徒留下一具空壳,脸上亦只剩如同自我高潮后的茫然神情。它要么会使人想要获得更多,要么会开始清醒冷静地计较起代价来。

我所有的热血、亢奋、激动、期待,也都在快递收到之后,拆开堆叠之时,化作了一股莫名奇妙的空虚,只觉得眼前的一切如梦似幻。

这些触手可及的“物”,于我而言,究竟意味着什么?而我又是否真的有那么迫切的需要?

(二)

这个月来的社交活动有些频繁。

参加了某电台的线下电竞活动,随公司十几位同事去一日游,与友邻聚餐喝茶,或陪老乡烧烤睇戏。

闲话家常,嬉笑打闹,有人陪伴的日子总显得不会那么孤单。

人毕竟还是会很渴求来自他人所给予的温暖。

近来也发现自己“戏”没有那么多了。这着实是件好事,说明我已然不再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要。

不刻意去放大“感受的沉重”,简单、直接一些,自己反而会更放松,别人也会更舒服。

当然偶尔也会有难以承受的“轻”。可那究竟只是我的情绪和感受,我该学会的是观察它的生灭起伏,学会与之相处,而不是希望有人会懂。

自己都搞不懂的事情,却想要别人能够感同身受,这不是我执是什么?

而且,即便别人能懂,也不见得有时间、有精力去陪你共鸣,人家说不定也有一堆你所不能感受的情绪,怎么可能顾得上你?

把希冀放在自己之外,把暂时得到的、拥有的都当做是恒常的,理所当然的,这样迟早都得失望,甚至绝望。

不给自己加戏码,不给别人添麻烦,这实在是人生在世的两大美德。

(三)

但归根结底,一个人想要活得自在,终究还是得多作令自己感到心安和充实的事。

换言之,就是得多做能让自己提升精进、创造价值的事。

这些事情或多或少都有些儿枯燥,需要人沉下心来,只一个人,或捧卷研读,或敲键作文。

它比不上肆无忌惮购物的狂喜,也比不上与友人谈天玩耍的热闹。

但它可以令自己聚神,安心,立身,动脑。

它可以令自己保持觉察,不感伤,不失落,不被情绪胁裹。

它就像种下一颗种子后的培育过程,除草、施肥、浇水、杀虫,日复一日。

虽然不能一下子看到结果,但也不妨想象,开出的花会是什么颜色,结出的果实又会是如何丰硕甘甜。

只要此心如此想,就如此努力做。此事无关对错是非,同他人比较亦是无谓。

要相信时间的奇迹,要相信有方法的努力就是向上攀登的阶梯。

“亲爱的自己,不如我们由头再来过?”

“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)
©LANCE | Powered by LOFTER